2009年12月16日 星期三

PIPI腳患之x-ray

過去一個多星期, PIPI在家中照常行行企企無時停, 而且間中不受控制用一雙後腿站立, 抬頭看餐桌有沒有美食....... 正衰仔
而過去的日子, 牠除了見獸醫外, 便沒有踏出門口了我和妹見PIPI這樣可憐, 所以忍不了帶PIPI落街散步5-10分鐘吧PIPI悶在家中, 倒不如帶牠落街散心一會可能更好



2009-12-16  星期三

PIPI今天需要全身麻醉來照X-RAY. 為了避免急速轉下的溫度而令牠冷病, 我昨晚抱牠入睡, 一齊發個甜夢來應付今天的全身麻醉

因為PIPI下肢X-RAY檢查需要拉直佢雙腳仔, 在這情況下牠需要先行麻醉. 而麻醉前12小時要禁食禁水......

這個X-RAY檢查約了早上10:00. 10:00前, 我已帶pipi到診所了. 雖然這天早上下著大雨, 但幸好有妹夫幫忙帶pipi去, 同時出發時那一刻開始停雨了
而在車程中都再次下雨, 但到達診所時雨又停了 .....真的幸運

到診所時有一個清潔嬸嬸在內, 但我們不可進入, 在診所門口等了20分鐘, 有一位高大的男士開門, 准許我們和另一狗主和她的狗狗進入診所.
原來那位是余獸醫.... 今早梁獸醫有事不能上班, 下午才回診所, 所以上午由余獸醫頂替..... 照x-ray 當然不是由梁獸醫幫pipi進行啦

簽下麻醉同意書後再等一會, 便帶pipi進入診療室見余獸醫.

pipi是一隻喜歡男士多於女士的雄性狗狗, 所以牠對這余獸醫十份歡喜若狂, 不給余獸醫一個吻是誓不罷休的........真係俾個衰仔激死
余獸醫說一般7歲的狗狗叫做老狗, 所以麻醉前最好先進行驗血. 我向他表示, pipi在9月時已驗血, 大至上沒什麼問題, 余獸醫聽過後放心一點, 同時也覺得可不進行血液檢查.

剛過去的星期六, 梁獸醫本來想在這麻醉過程中順道替pipi洗牙, 但她看見pipi牙仔很清潔, 不需要洗牙.....我差不多每天會替牠刷牙當然潔白

而今天, 我向余獸醫表示順道替pipi作前腳x-ray檢查吧, 因為pipi偶然會手震, 所以想檢查一下牠的前肢骨骨有沒有問題.

再和余獸醫商討一會後我便放下pipi, 行出診療室了.
離去前我向助護說明, 今天下班後大約6:30才回來接pipi回家和聽報告.


下午的心情......
等....等待電話通知。
等....等待接回pipi。
等....等待x-ray報告。
慢長的等待。。。

 

 

差不多下班的時間才收到診所電話...... 真係等死我呀



雖然我和妹6時多已到診所, 但到來診病的狗狗太多了, 所以需要耐心的等待......

助護WINNIE提前向我講解...PIPI今晚10後才可以開始試飲幾啖水, 如果無嘔才可以食少少野....到明早才吃平時的一半份量的糧, 如無嘔再可以食多少少糧..... 直到下午後才正常飲食.

而在等待梁獸醫聽取REPORT時, 助護WINNIE說PIPI仔嘔嘔呀...嘔咗一舊東西和少許黃膽水, 妹妹細心看看, 原來牠嘔了一舊「薑」呀  .......都唔知佢幾時偷食.

梁獸醫說pipi大至上都沒什麼問題, 『髖關節』和『椎間盤』也良好, 只是右後腳膝頭位有一點不尋常的東西, 可能是舊患, 也可能是骨刺, 這也可能是令pipi右後腳乏力的原因.

本來梁獸醫建議pipi打4支護骨針(一星期一支, 連打4星期, $280/一支), 但我和妹都覺得牠問題不大, 而且有食葡萄糖胺和軟骨素的Supplement, 所以我和妹推了.
而助護WINNIE提議, 當有一天見到PIPI腳仔問題再出現和嚴重才再決定打針或不打針都可以.....多謝助護WINNIE提議


從相片中看得出PIPI迷茫的眼神是沒有焦點的









真真可憐

而今日埋單成為......HK$1760 (麻醉和其他雜費$500; x-ray片3張$1260)


另外, 那個余獸醫...... 他是否診所的見習獸醫呢?
下班後回診所接PIPI時, 他正在進行洗膀胱和尿道的 尿石/尿晶 手術! 到差不多7點才完成.

我和妹6點多到達診所, 但差不多8點才離開呀! 幸好我們不趕時間. 同時弟弟駕車到來接PIPI, 因為弟弟怕天氣寒冷, 令牠冷倒.....放心, 細心的我已預備一件衫仔給PIPI的



回家後, PIPI安靜的在沙發休息. 除了蓋上牠的衫衫, 還用我的白恤衫蓋著.






10點後, PIPI試喝少許水.... 沒有嘔吐現象, 我也放心了
本想半小時後給牠一點乾糧, 但牠再次睡了, 所以放棄了, 給牠好好安睡吧



媽媽知道PIPI可能是骨刺時, 她的內心不是味兒, 而且還說:「PIPI, 你十歲都未夠就生骨刺.」...... 可知媽是多愛鍚PIPI

雖然我也覺心痛, 但牠不是什麼的重病、骨傷已是『不幸中之大幸』了.

------------------------------------------------------------------------

2009-12-17  星期四

昨夜天氣寒冷, 我怕PIPI因麻醉過後體溫未正常, 所以抱著PIPI, 和牠同睡........其實俾借口自己抱佢一齊瞓............

梁獸醫沒有再給藥PIPI了, 而昨夜我和牠睡得很甜

今天早上, 牠還是好好睡著, 我出門上班時牠還在牠的床仔睡.



------------------------------------------------------------------------ 2009-12-18  星期五

今日PIPI精神好好多了, 但我出門上班時, 我還是叫牠在床仔睡, 因為天氣太凍了, 我不想牠留在騎樓的籠子內坐, 留在客廳那張床仔會溫暖些



有個狗友在facebook留言:「骨剌冇得醫,有d人會帶99去針灸,我有fd試過,但效用唔覺=.=所以再冇帶99去喇!」

我初初都有想過帶pipi試針灸的, 但看過她的說話後便不用想了.



------------------------------------------------------------------------


朋友從網上尋找到一些骨刺和舊患的資料

『骨刺的成因與治療』  http://www.epochtimes.com/b5/8/5/11/n2112962.htm
很多頸部、腰部、膝關節疼痛的人,到門診總是會問:「我有沒有長骨刺?」 一般人對骨刺的畏懼及擔憂似乎超過我的想像,並且也有花大錢去治療骨刺後,到門診要求照X光,看骨刺是否有變得較小或不見了。


那就來談談,什麼是骨刺? 一般骨刺是發生在關節位置,正確應該說是在關節兩端骨頭周圍新長的類似骨頭的凸出物。

那骨刺怎麼發生的呢?人體的組織受傷,會有一定的修復能力。在日常生活中,不免因工作、運動、意外,會讓關節受力,如果超出可忍受的程度,就會受傷,表現出來的就是疼痛。以骨科觀點,骨頭、軟骨或韌帶如果一再重複受傷,骨頭經過反覆發炎,修復反應後就會有骨刺產生。所以根據上述,如果要避免長骨刺,就要避免一再受傷才是。
那已經產生的骨刺怎麼辦呢?其實關節長了骨刺,與關節軟骨磨損、關節變形都是退化性關節炎的表現。所以有些醫生在解釋退化性關節炎時,會用比較為人熟悉的骨刺來解釋,或以「關節磨損」、「關節軟骨厚度變薄」、「退化」或「老化」等名詞作為解釋。其實他們都是在描述同樣的一件事情;好比瞎子摸象的故事中,一根長長鼻子、一隻粗大的腿、一面粗糙的皮膚,都是代表大象;也就是要治療骨刺的同時,應該整體考量所有的問題,包括軟骨磨損、關節變形,而讓關節受力方向偏移不平均了;並不光只是切除骨刺就能解決關節疼痛。
那什麼樣的骨刺要做切除呢?在脊椎退化關節病變中,因為骨刺會造成脊椎神經孔狹窄,而導致神經壓迫,我們稱之為「脊椎狹窄症」,表現上是老人家走路走大約50公尺或5分鐘,就會從臀部沿著大腿,小腿一路酸痛下去,當停下來或坐下來休息,會讓酸痛緩和,我們稱之為「神經性間歇性跛行」;有時也會壓到一側,單一條神經根而導致坐骨神經壓迫而產生下肢酸麻痛,稱之為「坐骨神經痛」,時間久了,甚至會造成無力跛行,當此種情形經復建療養及藥物治療無效後,可用手術打開脊椎孔的方法治療,我們稱之為「椎弓切除神經放鬆術」。簡單的說,壓迫到神經的骨刺才可能須要手術切除,以緩和神經壓迫症狀。

臨床上常被問到足底長骨刺的問題,如:「腳後跟腳底骨刺,需不需要開刀切除?」從X光檢查來看,可以看到跟骨底部有長骨刺;在足底有一片強靱的筋膜,稱為「足底筋膜」,它是連結腳後跟跟骨底部及腳掌骨的部位,因久站,或久走會使骨頭與軟組織相接的地方長期承受壓力及拉力,因而受傷,也會形成骨刺,這個地方的骨刺,一般都是平行腳底方向並不須要開刀切除,而應以藥物及復建方法,如電刺激或超音波來促進深部組織血液循環,加速修復;另外也要避免久站,或久走,讓受傷部位承受過分壓力,而造成二度傷害,有些人的經驗覺得走一走,走久了就不痛了,那只是神經遲鈍了而已,其實走多了也是傷害。

總之,骨刺就如同一台機器用久了,輪軸旁會有一些鐵屑堆積,所以有人也把它說成是骨頭因退化而自行補強的一種自然現象,所以只要骨刺不去壓迫神經或周圍的組織引起發炎症狀,並不須要積極去切除骨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