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7分的肩、頸和背痛

10-03-2010  星期三


 


經過上星期『緊急的物理治療』後, 肩、頸和背痛已好了點, 但右肩和肩胛骨下的筋結是拉得緊緊的, 所以今天到蕭治療師的治療所請他幫忙一下.


他說的右肩膀上的筋還是緊緊的, 如果1-10分的傷, 他給我的是7分, 因為肩膀上的筋可整條筋狀用手握著.


蕭治療師先給我用 頸腰椎牽引治療(Traction) , 總覺這機械式的牽引不及他用手法治療那麼「到肉」. 之後來個超聲波治療干擾波電療, 最後當然是針灸治療而今天施針的位置是右邊的:風池穴、肩井、曲恒、天宗
(背部穴位圖解:http://www.mifang.org/am/pic/fbei.html )


45分鐘針灸後, 不知為何, 當我發力提高右手時, 我的肩胛骨下面某個筋位很痛, 令我提不能提起, 但如果我用左手按著痛的位置, 那便可以了.
治療師給我檢查和用超聲波治療過後好了一點, 他再用手扶助我提手一輪後再好了一點. 這莫名其妙痛症醫治, 令我離開時已經8:10了 而那痛到晚上10時多後才差不沒有.


而我的肩、頸和背痛已好了很多, 相信如沒再惡化下去, 我可不需覆診了


 


-------------------------------------------------------------------


頸腰椎牽引治療(Traction)      


牽引常常用來治療自頸至肩,上臂和前臂的放射性疼痛。用牽引把頸椎下 4個椎體拉長1毫米,對消除疼痛會有很好的療效。這種疼痛的發生是因神經根受壓迫所致。腰部牽引也可以用於消除腰痛及坐骨神經痛。藉著物理治療師的檢查及利用電子控制的間歇或牽引器,治療師可以控制牽引的拉力及時間。一般來說,每次治療15-20 分鐘。


 


超聲波治療(Ultrasound therapy)

       

超聲波治療儀是物理治療師最常使用的治療工具之一,主要用於治療軟組織損傷例如肌肉韌帶肌腱或關節膜的損傷超聲波是由電流通過晶體而產生的高頻率聲波,當超聲波遇到纖維組織時會引起振動而產生熱量。它通過治療師手上的一個圓形金屬頭直接聚集在疼痛的部位。皮膚上要塗一些凝膠以幫助超聲波透過皮膚。正常情況下,超聲波治療完全不痛沒有任何感覺


作用    
—  消炎
—  加快受影響組織的修復過程
—  防止損傷後產生黏連
—  改善血液循環


 


干擾波電療(Interferential Therapy) 

     
干擾波電療是另一種類型的電子治療方法, 其中低頻干擾波是由兩個中頻交變電流聚合產生的。 施行干擾波治療要用吸盤。 治療時, 可能會體驗到一種「過電」的感覺, 肌肉會不隨意地抽動。 一個療程為每週兩三次,治療數週。
作用:   

—  減輕關節或肌肉的炎症
—  緩解疼痛

  有助於骨折癒合

—  放鬆緊張的肌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