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1日 星期六

貓狗不能吃??

 最近「面書」傳讀一張由SPCA月刊copy出的“毒素須知”資料, 內容講一些食品貓狗可不可以吃

但很多狗主對這份資料很疑惑, 因為當中有些東西各寵物主人平日有給狗狗食的(包括我), 其他養狗的朋友、獸醫都話可以食 (但會講明小量係可以的), 但點解這份資料說是不可以, 而且有「毒」呢?





幾日之後, 一個資深養動物, 和對動物研究多年的狗朋友在「面書」解開了我心中的疑惑

蘋果
例如數年前曾廣傳「蘋果」不能吃,但真相是「蘋果核」不能吃,大部份果類的核也不能吃,如果果實的核不含有微量毒素,動物們不會吃後排出果核,沒有果核便無法長出樹來,那這種生果便絕種了。
問題出自「果核」的氰化物,咬爛更大問題,不過量是比較大的考慮,也因應個別狗狗情況。
蘋果不吃核就可以,但個人睇法:去皮更佳以防農藥留存 
而份量……甚麼也不應多吃,果糖致肥,生果也不是他們主食。

蕃茄、車厘茄
蕃茄是貓貓不能吃而不是狗,蕃茄的葉、莖是不能吃的,而「貓貓」就算是小小一點的車厘茄都不可以。

Can Dogs Eat Tomatoes - Are Tomatoes Bad for Dogs?
http://www.petpoisonhelpline.com/2011/09/are-tomatoes-poisonous-to-dogs/

Tomato and Dogs
http://www.petpoisonhelpline.com/poison/tomato-plant/


西蘭花

西蘭花是全日餐份中不應多於10%,否則會有脹氣情況。很多整全獸醫於cancer狗狗的糧單內加入西蘭花,是抗氧化強手要烹熟,餐單中亦不應只是單一蔬菜,有部份蔬菜亦較易產生脹氣,當然每隻狗的腸道不同,所以應留意自家的狗情況!
Holistic vet的會議文中,有部份生的蔬菜不宜,西蘭花是其中一種

蕃茄 + 西蘭花
蕃茄加西蘭花是他們提議的抗癌食材,其實有癌症的老狗狗主人真是很沉重,這食療是一點點希望讓狗狗走前舒服一點,主人可以適釋懷一點。

紅蘿蔔
見holistic vet的會議文中,有部份生的蔬菜不宜,西蘭花是其中一種,反而紅蘿蔔就可以,並提議可以取代骨頭讓狗狗潔齒。

牛油
牛油果對雀、兔子是一定不可,其他動物也有些少問題,狗似乎是最少問題,問題特別出自皮及核,所以你可以見到市面上一品牌便以牛油果作selling point的狗糧出售。我也是慌張主人之一,所以有這麼多其他選擇,我也不會給他們吃。

芝士
cheese的問題是其中之一類同牛奶,sugar milk,一些細路會肚瀉,另外是一些鹽份高的cheese,「俾我」,會俾低鹽有機的,羊cheese也會,有機cottage cheese我會,病狗、老狗大晒,唔食最大件事

人類baby food
baby food好多糖份很高,一般無事無幹細路當然不太適宜,但係呢班病細路另作別論,只要令他們肯吃便是其中一個方法,當然要小心選擇,名氣超市那些似乎高評一些。



獸醫們太忙了, 要自己多了解。
但如果看過後還有問題, 必須向獸醫再詳細了解, 問過明白

1 則留言:

  1. :+:+:涼粉子:+:+:2013年2月20日 凌晨3:56

    謝謝分享~~

    我覺得...SPCA出呢份資料又冇講得清楚啲...好易嚇親人丫~~~

    都係要靠自己多做功課~~
    [版主回覆02/21/2013 15:55:56]對! 初初見這份資料時我和一班狗友都話有無搞錯?
    所以都係要從不同方法搵資料和問朋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