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日 星期五

物理治療@18~短波治療

03-07-2009  星期五


治療師蕭先生今天幫我做了一個測試, 肩痛的清楚好了很多, 但還未可以完全康復. 蕭先生有見及此, 今天的肩膀治療由「干擾波電療」和「超聲波治療」轉為「短波治療」, 希望這治能給我有明顯的幫助.


蕭先生同時希望游水可以幫舒緩膝痛.


過去的幾天, 左膝比右膝痛多了
在熱敷和電治療的時候向蕭生詢問...


如果我雙膝一直退化下去我一雙腳會如何?
要看內側還是外側退化得快, 而多個病人的病例, 雙腳會變成「O」型, 但也有些雙腳會向外側的.


為何每次和狗狗到沙灘玩1-2小時後, 雙膝很快會覺得腫痛?
沙灘凹凸不平, 而且腿部肌肉不夠力, 令膝蓋左搖右擺的受力, 所以受壓力令至腫痛. 當熱敷和電治療後, 學一些運動, 這可訓練雙腳肌肉的協調和緞練肌肉.


 


站在一塊正方板上, 而板下有一圓筒. 站上去後除了要平衡自己, 還要微曲雙膝, 之後慢慢站起來.
在最初微曲雙膝的時候, 蕭生發現我雙膝向內合起來, 而不是平衡曲的. 這一點我需要修正起來


 



15分鐘的訓練已令我雙腳發軟


---------------------------------------------------------------------------------------------



短波治療(Short Wave Diathermy)


能透熱進入身體深層組織(韌帶、肌肉、關節等),增加血液循環及痊癒速度。


短波是一種深層的熱療法。它是透過電流以高頻率產生交替變化的磁場,組織的移動中帶電粒子受到交替變化磁場的作用,使行進方向不停改變形成感應電流,並且粒子間造成磨擦因而發熱。除了有熱療的作用之外,他還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促進組織之癒合。臨床上適用於:
1, 肌肉、韌帶、關節囊組織損傷造成之疼痛或肌肉痙攣:例如肩部肌肉拉傷、下脊痛、膝韌帶、半月板損傷
2, 減低肌肉或關節攣縮:例如五十肩、手術後之關節沾粘
3, 促進關節之柔軟度及彈性:例如退化性關節炎、風濕性關節炎及僵直性關節炎
4,  對於慢性期之上、下肢水腫有消腫作用
5, 促進週邊血液循環


 


 


骨刺退化、關節發炎


原因
- 骨刺只是關節炎的後果,其實令關節痛的原因是周圍的軟組織發炎使該處的神經線受刺激而產生痛楚。
- 骨剌與關節炎多見於年長者, 這不代表衰老,骨刺是經長年累月關節炎才形成的。
- 身體任何關節均可出退化性關節炎,常見於負重關節如:頸椎、腰椎、髖關節、膝關節等。
- 年長者發病率較高,從事體力勞動工作及運動員也會患上。因他們對關節的負荷較一般人為高,磨損程度較大。
- 關節如曾經受傷,退化的速度亦較快。
- 受壓關節退化較快如膝關節,出現痛楚亦常見。


膝關退化
以膝關節為例;退化成因很多,如不良姿勢及體重增加影響。關節軟骨因長時間磨擦而受損。隨著年齡的增長,新陳代謝作用會減慢,令磨損的軟骨不易復原,形成退化現象。再者,軟弱的肌肉及日常不良生活習慣,未有適當地保護膝關節,曾經受傷,都會引致痛楚及發炎等退化徵狀提早出現。


退化徵狀
- 膝部軟弱無力及痛,於久坐後起立時、在上落樓梯及蹲下時更甚。
- 嚴重時走路也會出現。
- 急性發作時會出現紅、腫、發熱、劇痛及活動受阻現象。


如繼續不加理會,更嚴重時會經常出現{咯咯}聲感覺、大腿肌肉萎縮、關節僵硬及變形等現象。從X-光檢查何見到骨增生或骨剌。應及早治療以防後患。應注意均衡飲食,吸收足夠營養使關節保持健康。




治療方法


自然療法與物理治療方法是有效而沒有不良作用的治療方法,治療師先替患者作詳盡檢查,根據其徵狀找出痛楚源頭而進行治療。可以利用:超聲波電療、短波透熱治療、干擾波電療、脈衝磁療法、針刺穴位或壓痛點(針灸)治療膝關節退化性發炎及疼痛的療效最為顯著。
此等療法能增加受損關節的血液循環,加速軟骨復原,消炎止痛。另外物理治療師會指導患者作舒展運動及利用手力治療來舒整僵硬之關節,使之回復正常的活動能力。強化大腿肌肉能保護膝關節。最後物理治療師會提醒患者日常生活中應注意事項,以防日後復發。


 


膝關節痛注意事項:






 


資料參考:http://www.dennischoi.com/b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