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

膝患 之 專科(二)

07-03-2008  星期五


 


預約診視時間是早上11:45, 但要到中午1:15才能給醫生接見.


 


帶著口罩的醫生雖然只可望見他一雙眼, 但總覺今天這位醫生比上一回的醫生親切很多


 


醫生問過我的名字後, 便開始一連串的詢問......


醫生 : 做什麼公作?
我     : 文員.
醫生 : 有沒有服食過類固醇藥物或打類固醇針藥?
我     : 應該沒有.
醫生 : 雙腳有沒有受過強烈撞擊?
我     : 應該沒有.


這時醫生好像出現很多疑問


坐在椅子醫生檢查一下我雙膝後, 他請我躺平在床上, 用手替我檢查雙膝. 按這問有沒有感覺痛, 按那問有沒有感覺痛? 當他按到某些位置時, 我會答他痛!


另外, 醫生用左手捉緊我的右膝, 同時用右手捉著我的右腳掌, 把我小腿輕輕向左右推(令膝部有微微的左右動), 同時問我有沒有感覺痛? 我立即叫痛!痛!痛! 他緊張問道那位置痛? 我向他表示, 他用左手捉我的右膝時按到的位置痛! 他的表情好像給我嚇倒


坐回椅子後他對我說初步斷定我是『早期膝關節軟骨退化』.........


什麼事? 不是膝蓋骨移位嗎? 為何變了『早期膝關節軟骨退化』
這一刻我的思想很亂 醫生說的東西我好像聽不入耳他有他說, 我有我腦中出現不同的問號???????


耳邊和腦中不停出現各樣名稱「早期膝關節軟骨退化」「早期骨關節退化」「骨關炎」「骨刺」「骨質增生」.......等名稱


我膝部四周有少許紅腫微微發熱和當醫生按我膝部四周會痛, 是因為現在膝部關節定在發炎中


醫生還說, 我左腳的右邊和右腳的右邊(同一方向), 退化比較快/多. 這一點, 醫生都表示不明和驚訝


當我的思想定下來後, 我向醫生詢問了一些改善方法......


我     : 如果我減肥會不會較好? (近年體重增加5-10磅後, 感覺雙腳痛多了.)
醫生 : 當然好, 因為膝關節受壓會減少.
我     : 我應減多少磅?
醫生 : 可自我用BMI計算一下.
我     :  我可作那些運動減肥?
醫生 :  首選游水, 另外瑜伽, 競步還可以(如果過去有作這運動), 但不可以太過
            劇烈, 雙腳不可再受壓, 所以跑步, 打羽毛球等跳躍動作不可, 不可負重行走,
            盡量避免上落樓梯.


醫生說我可嘗試服用[葡萄糖胺 Glucosamine]一段時間, 看看會否對我有所幫助. 另外, 醫生表示因我本身患有哮喘病, 所以怕我會對這藥物敏感, 萬一有敏感情況出現, 那麼我便不可服用[葡萄糖胺]了.


這藥物院方沒有供應, 所以交了藥單給我在街外葯房購買. 還安排我在6月27日覆診.


藥單
Drug Allery :
OFLOXACIN (For Pharmacist use only)


Prescription :
VIARTRIL S capsule
oral : 500mg bd[oral] for 12 weeks


自幼有哮喘和鼻敏感; 多年前因跳健康舞而令腳踝開始患有骨膜炎; 數年前開始因腰部肌肉支撐力不足, 而令長期有腰痛; 一年多前因用電腦過多, 患有腕管綜合症; 現在加多一項......早期膝關節軟骨退化


我很驚, 驚多病痛的我會帶給身邊的人負累


 



參考資料 :
(1) http://decc.yot.org.hk/career_oct.doc
(2) http://grassbut.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702655


 


請各位給我一些這病痛的指引、舒緩方法、減肥......等等事項的提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