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0406~領教「暈針」

06-04-2011  星期三


聽治療師講「暈針」就聽得多, 估唔到今日領教到


 


物理治療師蕭先生見我失聲了, 所除了平常在腿腕下針外, 還在腕掌內側橫紋位置多下一針, 為求幫我治病.
他先看看我的舌頭……很多脷胎
他再先問題有沒有感冒, 有沒有胃口, 除了喉嚨失聲還有其他不適嗎?
見情況許可便在我的腕掌內側橫紋位置下針.


下針後不久, 開始覺得頭暈目眩、耳朦、欲嘔吐…我雖然未能出聲, 但立即用手勢向示意不適. 他看見這情況立即用手指按我"人中", 之後立即停止針灸, 抽出腳腕和手腕上治療師的4支針, 並要我好好躺下和墊高雙腳, 還不停叫我睜開雙眼不要合上, 再叫我講下野.... 心想:大佬, 我失聲喎! 我講你都聽唔到啦
治療師再給我蓋上毯子, 和給我一小杯熱水......


幸好, 休息一會後精神慢慢轉好了.
他說:睇住你塊臉轉青, 扶你躺下時你的手已冒汗, 好彩落針後剛剛有手提響, 我企咗係到傾電話咋 如果我行開咗無人係到, 而你又暈咗無人知, 可能失救死鬼咗呀


我向他表示:可能個人病梗太過虛弱, 又可飲咗咳藥水, 所以先會咁
他回:吓! 飲咗咳藥水? 你先你又唔講?! 唔舒服唔好嚟嘛, 如果下次唔舒服記得cancel 呀!


 


希望早日康復, 不用再食藥啦
前前後後食咗差不多一個月藥, 真係整個人"謝"晒


 


針刺治療,雖然是一種很安全的治療方式,但患者接受針刺治療時,仍然有很多應該注意的事項及事前準備,尤其是不可在針灸時隨意走動 或饑餓、大渴、飯後…等皆不宜針刺,否則很容易引起「暈針」。


曾經有位五十肩的患者,在接受針刺治療時,發覺很久不能上舉的手臂,在針刺「條口」、「承山」等穴位後居然能立即將手臂舉起,一時興奮的到處向陪 他前來應診的朋友猛打招呼,結果忽然面色發白,暈了過去,這便是所謂的「 暈針」。


「暈針」是指在針刺過程中,忽然感覺身體不適,而發生暈厥的現象。它主要的症狀為,患者突然感到頭暈目眩、心慌、噁心、欲嘔吐、臉色蒼白、手腳發 冷,甚至血壓下降或神智昏迷…等。就像有些人,只要見到了鮮紅的血,即臉色發白、噁心、欲嘔,頭暈眼花一般。在正常的情況之下,針刺很少會有「暈 針」的現象,只有在少數體質較為虛弱、精神容易緊張的人或疲勞、飢餓、大 汗時接受針刺…等特殊情況,才會有偶發現象,尤其是容易緊張或怕痛的患者,往往勉強接受針灸,則容易引起暈針,反而得到不良結果。


從未針灸過的人若第一次接受針灸時,最好採取臥躺的體位方式取穴,選取的穴位不可太多,刺激強度也不可太強。當您緊張害怕針刺治療時,應該充分的 與醫師溝通,是否有別的治療方式可以取代,有時可以採用「耳針」的方式, 較不易引起暈針。


當有暈針現象時,處理的方法很簡單,醫師會立即停止針刺,將已刺之針迅速起出,讓患者平臥,頭部放低,鬆開衣帶,注意保暖。輕者靜臥片刻,給予熱茶或溫開水飲之,糖水亦可,一般可漸漸恢復。較為嚴重者,可針刺人中、內關…等穴位即可恢復。


「暈針」現象一般較常發生於剛剛札針的那一剎那間,但也可能是札針後在「留針」的過程中才引起暈針,因此針灸時最好旁邊有人照顧,若自己覺得有 暈針現象時,應該趕快通知醫師,並放鬆心情,千萬不要慌張,只要處理得宜 ,「針灸」仍然是一種安全性相當高的治療方式。


「暈針」因爲精神緊張,體質虛弱,醉酒、大怒、大驚,過度勞累、飢餓、口渴,或大汗、大瀉、大失血之後,或因體位不適,以及施術手法過重,而致針刺時或留針過程中發生的現象。


暈針的預防主要認識及針對其發生的原因,初次接受針灸治療和精神緊張者,應盡量放鬆,針灸時的感覺是酸麻脹痹,疼痛是很輕微的,而且針灸早已受國際所認可,對疼痛、安全性等疑慮應該消除。過度疲勞、飢餓者,應等進食、體力恢復後再去接受治療,要注意太飽也不適宜。此外,醫師也會注意患者的體質,選擇舒適可持久的體位,密切觀察其變化等。只要做好預防,暈針現象是完全可以避免的,「針灸」仍然是一種安全性相當高的治療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