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4日 星期四

別了, 石堅!

昨天工作的時候, 在收音機的新聞報告中得知石堅叔的死訊.....


老一輩的資深演員, 在近年一個一個死去, 餘下的還有那些呢!? 由細到大看他/她們的演出, 令我覺得這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小時候常聽電視介紹石堅為「奸人堅」, 但我很不明白
自我懂事以來, 石堅演出的角色不是什麼大奸大惡, 而且在電視上訪問的堅叔很和藹可親
後來才知道「奸人堅」這個名稱, 是來自電影《黃飛鴻》系列, 飾演黃飛鴻對頭人「奸人堅」


祝堅叔一路好走


 



石堅前日因腎衰竭引致心臟停頓與世長辭,但他的奸人堅形象將長存影迷心中。

1913-2009 別了,堅叔!



「邊個夠我奸!」這是奸人堅街知巷聞的廣告標語。前日下午約 4時半,一代奸人石堅因腎衰竭引致心臟停頓,於九龍伊利沙伯醫院病逝,享年 96歲。彌留之際一直處於昏迷狀態的堅叔,樣子相當安詳,他的四個兒子、兩個女兒及一眾子孫,均能陪伴在側送他最後一程。


石堅原名石榮璋,外號奸人堅,籍貫廣東番禺石崗村,是香港著名粵語電影演員,電影和電視作品無數。在粵語電影年代憑《黃飛鴻》系列中的奸人角色深入民心,其後在《如來神掌怒碎萬劍門》中一招「天殘腳」,也令人十分難忘,從此奠定他的一代奸人地位。


基督教喪禮 26日出殯
石堅於前日下午時分,在伊利沙伯醫院因腎衰竭引致心臟停頓逝世。堅叔近年因為坐骨神經痛及泌尿系統等毛病,不時要進出醫院,去年 7月更因臀部發炎和生瘡入院,雙腳更出現萎縮,變得十分瘦弱。當時堅叔不但定時接受物理治療,而且更不時在床上做腳部運動,鬥志堅強,可惜最終仍不敵病魔。
一直有跟石堅聯絡的藝員王俊棠,昨日在電話中說:「我同佢嘅大仔志斌聯絡過,佢話爸爸喺星期三下午 4點半,喺伊利沙伯醫院去世。堅叔其實之前已經經常出入醫院,佢臨終前昏迷咗,死時個樣好安詳,佢嘅子女同埋啲孫一直陪住堅叔,家決定咗 6月 25號喺九龍世界殯儀館設靈, 26號出殯,會採用基督教儀式,教會幫手搞身後事。」
王俊棠指因堅叔怕嘈,所以其家人希望靈堂佈置能以簡潔清靜為主。他又謂堅叔數年前身體仍十分健康,他每月按時會去接堅叔與演藝人協會會員嘆茶,不過近年堅叔年紀大又行動不便,已經沒有再參與活動。談到與堅叔相處軼事,王俊棠大讚堅叔健談,可以講足兩個小時不停口,又曾教他不要墊高雙腳睡覺,表示自己就是因常以這個睡姿入睡而引致肌肉萎縮。與堅叔在粵語片年代合作無間的配音王丁羽,昨日則在電話中說:「上兩個月我去堅叔屋企探過佢,佢當時個鼻要插兩條氧氣管,因為佢唞氣唔暢順,講嘢都有啲困難,不過佢外表好精神,佢一直有病要坐輪椅,聽見佢走咗呢個消息好難過,真係唔信佢走咗。」丁羽指堅叔的子女十分孝順,由於老父獨居,故請專人 24小時照顧,經濟絕對沒問題,只是堅嬸李潔瑩去世後,堅叔一直悶悶不樂。
演藝人協會理事張權昨日說:「啱啱同堅叔仔女通電話,話唔使演藝人協會幫手搞喪禮,喪禮會開放畀公眾有心人嚟鞠躬,已經決定會辦一個追悼會。」


此外,陳寶珠與堅叔在粵語片時代已合作過《如來神掌》系列,對於堅叔病逝,她昨日說:「我好心痛,好唔開心,細個時已同堅叔合作,佢係一個好爸爸、好丈夫、好好先生,佢又鍾意提攜後輩,希望堅叔家人節哀順變,我哋會永遠懷念佢。」


石堅生前因肌肉萎縮不良於行,但他堅持做物理治療,十分堅強。

石堅生前因肌肉萎縮不良於行,但他堅持做物理治療,十分堅強。


絕世梟雄<br/>石堅擅演奸角,無論電影《黃飛鴻》系列、《如來神掌》系列到李小龍的《龍爭虎鬥》,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br/>《黃飛鴻大破馬家莊》劇照
《黃飛鴻大破馬家莊》劇照
絕世梟雄
石堅擅演奸角,無論電影《黃飛鴻》系列、《如來神掌》系列到李小龍的《龍爭虎鬥》,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


《如來神掌怒碎萬劍門》劇照
《如來神掌怒碎萬劍門》劇照


《龍爭虎鬥》劇照
《龍爭虎鬥》劇照



生於 1月 1日元旦的石堅,從影逾 50年,拍武打場面從不用替身,做奸角更奸到出汁,多年來可謂奸遍大銀幕無敵手,後來加盟無綫轉戰電視圈,第一部劇集是《功夫熱》



1913年
1月 1日於香港出生,自幼父母雙亡。

1926年
因兒時體弱多病,故拜師習武強身健體,一學 9年,為日後武打演員生涯建立良好基礎。

1931年
在廣州就學期間遇日本侵華,石堅積極抗日,更走上街頭演抗日話劇,縱橫省港兩地演出。

1936年
在業餘話劇團認識女演員李潔瑩,拍拖兩年後結婚,育有四子兩女。惜堅嫂於 98年因病離世。

1940年
正式成為電影演員,在首部作品《血海花》中飾演日本特務。

1949年
獲導演胡鵬賞識,參演電影《黃飛鴻》系列,飾演黃飛鴻對頭人,自此奠定「奸人堅」地位。其後他多演反派,包括《如來神掌》中的天殘腳,及《方世玉》的對頭人角色白眉道人等(圖)。

 
《倚天屠龍記》


1973年
應李小龍邀請,參演李自編自導自演的電影《龍爭虎鬥》,其大反派韓先生一角更成經典。

1975年
加盟無綫,首部作品為《功夫熱》,與汪明荃合作。之後拍攝過《狂潮》和《書劍恩仇錄》等劇集, 78年在《倚天屠龍記》中飾演的金毛獅王謝遜更令人難忘。


1994年
因不良於行,正式退出影壇,同年最後一部電影作品《奸人世家》上映。

1996年
獲香港影評人協會頒贈金紫荊終身成就獎。

2003年
梁朝偉親自到寓所代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發專業精神獎給石堅(圖)。



2004年
為星光大道留掌印紀念(圖)。

2006年
捐出名下一個物業予演藝文化界團體,以示支持業界發展。

2007年
破例出山,為慈善月曆擔任 12月份模特兒。

2008年
因臀部發炎和生瘡,入住九龍醫院接受治療。

2009年
6月 3日因腎衰竭病逝。

資料來源:《蘋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