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5日 星期日

腸細佬後腿的初診

05-10-2008  星期日


 


自9月21日pipi和雙腸兄弟在落禾沙里游水玩沙後, 我的弟弟回家替雙腸洗澡後, 發覺臘腸細佬後腿好像有些問題, 而且常在籠中休息, 但給牠休息一會後好像轉好了......


9月27日弟弟和弟媳到台灣旅遊期間, 把雙腸兄弟留在妹的家中暫住. 那時, 妹也察覺臘腸細佬後腿有問題. 當弟弟回港後, 千叮萬矚他要盡快帶臘腸細佬到獸醫處檢查. 最後預約了「太平道寵物診所」的Dr. Alasdair Frost今天下午3時初診......


 


我和弟帶臘腸細佬到診療室內給Dr. Frost替牠檢查過後, 發現牠一雙腿的膝蓋異位; 一般狗狗是異向於內, 但牠比較特別是異向於外的.


Dr. Frost測試和解釋給我和弟看時表示...輕輕觸摸膝蓋最前端, 可以發現一小塊可移動的骨頭, 這為膝蓋骨. 膝蓋骨在滑車窩內, 但輕輕推便能跑出(向外), 但是一放手, 膝蓋骨會回到正常位置.........當我看見那小小的膝蓋骨的移動, 我的反應只有


Dr. Frost再說, 當替臘腸細佬檢查時把牠的右腿屈後, 和作伸腿的動作時, 牠的反應很大, 同時會抗力. 這令他懷疑臘腸細佬的髖關節同時可能有問題.


牠的脊椎骨會否也有問題呢??
Dr. Frost回答說 : 在測試期間未有發現有異樣.


Dr. Frost給臘腸細佬在診所大堂步行, 看牠在步行時的姿態. 但因為臘腸哥哥不在, 所以心急回家的牠只向大門跑, 不願跑回診療室; 我和弟在場也引誘不到牠回來


現約定星期三作x-ray檢查, 看看是否真的膝蓋異位; 同時也作髖關節x-ray檢查, 看看牠的髖關節情況.


可否再給臘腸細佬的脊椎骨也作x-ray檢查呢? 因為恐怕牠會有椎間盤突出症.
Dr. Frost解釋除了在測試期間未有發現有異樣外, 同時x-ray是不可清楚看見神經線有否問題. 如要正式作檢查是需要用「磁力共震」的, 但磁力共震收費比較貴, 所以暫時不作這見意. 還有, 當給臘腸細佬作髖關節和膝蓋異位的x-ray檢查時, 也可看見一半的脊椎骨的外觀的....... 經牠的詳細解釋後我們明白了.


診金 + 藥物費用(Carprofen (Rimadyl) 20mg Tab x14pcs)共$348


 


我的弟知臘腸細佬的情況後傷心得差點哭出來我只可給他簡單的安慰...... 早點發現早點醫治是好的, 手術可以幫到牠的! 還有, 膝蓋異位不會影響生命的, 還可生存是不幸中之大幸嘛! 樂觀一點吧! 臘腸細佬需要你們的支持


 


x-ray檢查當日的行程計劃:
星期三早上9時前弟弟會帶臘腸細佬到診所, 同時再會見Dr. Frost. 臘腸細佬經鎮安和麻醉後會作背後、左大腿、左膝、右大腿和右膝的x-ray檢查; 當下午麻醉藥過後便可接臘腸細佬回家; 預定我中午下班後到診所接臘腸細佬回家, 之後陪同媽到醫院覆診.


 


希望臘腸細佬可「大事化小」啦


-----------------------------------------------------------------------------------------------


Patella Luxation (膝關節韌帶移位)  http://hk.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7007032801536


很多小型狗(松鼠、摩天使、芝娃娃),都有patella luxation (膝關節韌帶移位) 的問題,不是很嚴重的話,不太需要動手術。保養的方法是避免肥胖、避免跳高跳低、避免做「僅後腳站立」的動作。


patella luxation 一般來說分成四級,要由獸醫師來判定是几級的程度,有時需要照X-ray確定。一至二級可以不需要做手術。如果您看到您的狗狗,出現跛行、墊腳走路、後腳不敢著地、甚至不願行走的情況,代表patella luxation已經相當嚴重了,需要立即就醫。


痛與發病的等級有關,常見動物突然跛腳,且常出現在跑步時,聽到動物突然慘叫。有時候在年輕的動物出現跳繩樣的動作,如果嚴重度更增加,狗會屈後腳,且常會伸腿的動作。


 


如何診斷?
可以輕輕觸摸膝蓋最前端,可以發現一小塊可移動的骨頭,這為膝蓋骨。
第1級:膝蓋骨在滑車窩內,需用力推才能跑出,且一放手,膝蓋骨會回到正常位置。 
第2級:膝蓋骨在滑車窩內,輕輕推便能跑出,但是一放手,膝蓋骨會回到正常位置。
第3級:膝蓋骨在滑車窩外,輕輕便能回到正常位置,但是一放手,膝蓋骨又會異位。
第4級:膝蓋骨在滑車窩外,用力推才能複位在正常位置,但是一放手,膝蓋骨又會異位。


其實,patella luxation的手術,並不是「一勞永逸」的手術,patella luxation的成因主要包括 :
1. 韌帶鬆弛
2. 天生滑車溝過淺
3. 天生tibia近knee處不正常


嚴重的patella luxation,需要同時處理這三個方面的問題。處理完之後,第2、第3點可以說是「一勞永逸」,但是第1點就不是了。 韌帶老化了會鬆弛,就像車胎用久 ,紋路一定會變淺,抓地力一定會變差,開車容易打滑一樣。所以 patella luxation 的手術不是「一勞永逸」,做完手術後的五、六年,可能又會出現相同問題的。


所以不是很必要、不是很嚴重的話,可以不需要做手術,做完手術後,也要注意關節的保養、避免肥胖、跳高跳低、請請等,給予適度的運動。最後,手術當然是越年輕做,風險會越低的。


膝蓋\骨異位是一種需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疾病,因為它是漸進式的,只可能惡化,不可能改善,所以,如果不即早治療,往後的復原率可能從幾乎正常到勉強可以行走,因為疾病越末期,治療也越困難,相對的,如果能早期治療,再配合手術後的復健,通常能得到令人滿意的結果。


 


如何治療?
如果忽略此問題,膝關節常會轉變成退型性關節炎,或是因為結構異常而無法行走。進行手術後一般恢復正常行走的機率約90%,最主要的關鍵還是在於嚴重性。


1) 止痛藥物:第一、二級可以藉由門診追蹤給藥,藥物使用上類固醇或非類固醇類止痛藥等可以緩解症狀。此外葡萄酸氨(Polysulfated glycosaminoglycans)則可以減緩軟骨傷害的進行。


2) 外科手術:第三、四級則需要藉由外科手術來矯正,手術後的照顧也相當重要,如應該限制運動一個月。


3) 限制運動:讓關節休息,游泳可以減輕關節的負荷,適度的物理治療可以避免肌肉的萎縮。


4) 體重控制:因為體重會增加關節的負荷,因為過胖的體重,造成復位的困難。


5) 特殊限制:禁止跳躍的動作,不建議懷孕,因為懷孕時瞬間增加的體重會加劇病況


-----------------------------------------------------------------------------------------------


白威犬個案 :


(教我如何不心痛?)
http://hbelvin.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45371


(天殘腳)
http://hbelvin.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472107


3 則留言:

  1. 一睇就令我想起曳茶嗰一年艱苦歲月,好完又番發,害我喊完又喊
    記得小心肌肉萎縮,茶茶到e家都有少少長短腳架!仲有,手術初期俾返d supplyment佢食^^

    回覆刪除
  2. 路過....nice to meet u~

    回覆刪除
  3. 我的狗狗都係兩隻腳仔有同樣毛病, 星期二會去睇Dr. Jonathan, 好擔心.... 你的狗狗做完手術後, 情況有改善嗎?! 對不起, 有d 唐突(因為都兩年前的post lu..).... 希望你可以分享你的經驗給我la.....thanks! 
    [版主回覆03/07/2010 18:24:00]HI 冬冬媽
    腸仔的手術和進展我都有跟進的, 你可以睇睇 http://hk.myblog.yahoo.com/silvia-pipi/index?l=d&yy=2008&mm=10&dd=&page=4
    佢E +對腳都算OK, 只係易D 攰, 而手術後KEEP住食joint supplements 因為對佢的腳仔會好D
    再有問題隨時再問啦
    祝手術成功, 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