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物理治療~筋腱炎@12

29-04-2009  星期三


肩膀經過11次熱敷加磁療和超聲波治療, 痛楚還是反覆, 未能好好治療, 所以治療師蕭先生決定替我轉過治療的方法......「干擾波電療」


 


干擾波電療機


干擾波電療的病人須知


放上吸盤後, 治療師蕭先生細心的用毛巾替我遮蓋


吸盤會越來越吸緊


經過20分鐘治療後, 皮膚上會有一圈圈紅印, 有點像拔罐後所產生的紅印


數天前陪同ck 到深圳購置新屋的物品, 不停的行行逛逛...
這幾天雙膝感覺腫痛, 套上護膝雖然有一點點幫助, 但還是感覺腫痛
蕭先生得知我雙膝腫痛, 幫我檢查過右膝沒有發炎跡象後, 便給我熱敷加磁療


干擾波電療 (Interferential Therapy)
擾波電療是兩組不同頻率的電流滙聚而產生的電刺激,中頻電流能有效地刺激深層的神經, 減輕關節或肌肉的炎症,同時能放鬆緊張的肌肉以 緩解疼痛。
干擾波電療是另一種類型的電子治療方法, 其中低頻干擾波是由兩個中頻交變電流聚合產生的。 施行干擾波治療要用吸盤。 治療時, 可能會體驗到一種「過電」的感覺, 肌肉會不隨意地抽動。 一個療程為每週兩三次,治療數週。
作用:
— 減輕關節或肌肉的炎症
— 緩解疼痛
— 有助於骨折癒合
— 放鬆緊張的肌肉


熱療法 (Hot Therapy)
使用電熱墊或暖水袋敷於患處,增加局部血液循環及鬆弛緊張的肌肉。能有效加速局部血液循環及舒緩肌痠痛和放鬆肌肉。同時能增加關節組織柔韌性,改善活動幅度。
當急性期過後(大概是受傷72小時後),腫脹受到控制時,便可開始使用熱敷治療(包括熱敷,臘療或熱浴)以增加局部血液循環及鬆弛緊張的肌肉。熱療可以使血管膨脹,血流增加,提供氧氣及排洩廢料,因此有助於放鬆緊張的肌肉及減少關節的僵硬。熱敷最能夠治療肌肉酸痛及過度使用肌肉而引起的疼痛。  
其實,使用冷和熱的治療看來很容易,但由於不同的病情會影響使用冷或熱的決定,所以最好由物理治療師指導下才能於家中使用,以免使病情惡化。


超聲波治療 (Ultrasound therapy)
超聲波治療儀是透過電流產生高頻率的聲波,所產生的震動能加速身體發炎物質的吸收,達致消炎止痛的效果。同時能增加纖維組織的彈性及預防黏連產生,改善活動度。
超聲波治療儀是物理治療師最常使用的治療工具之一,主要用於治療軟組織損傷,例如肌肉、韌帶、肌腱或關節膜的損傷。超聲波是由電流通過晶體而產生的高頻率聲波,當超聲波遇到纖維組織時會引起振動而產生熱量。它通過治療師手上的一個圓形金屬頭,直接聚集在疼痛的部位。皮膚上要塗一些凝膠,以幫助超聲波透過皮膚。正常情況下,超聲波治療完全不痛,沒有任何感覺。
作用:
— 消炎
— 加快受影響組織的修復過程
— 防止損傷後產生黏連
— 改善血液循環


 


 


「干擾波電療」過後, 感覺肩膀的肌肉比熱敷放鬆得多, 舒服得多肩峰骨的筋腱還忍忍作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