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8日 星期三

物理治療~筋腱炎@9

08-04-2009  星期三


這是我第九次的物理治療了, 有看我網誌的人看了這麼多次可能已覺得悶了, 那麼我何嘗不是呢


我的肩痛經常反反覆覆, 時好時壞


 


今天物理治療師蕭先生看過我在上星期五覆診, 葉醫生所寫的評語後, 表示今天做過熱敷加磁療和超聲波治療後, 教導我一些強化膝蓋上四頭肌腱動作.


可能他在5月中會放一段較長的假期, 所以希望我快點完成所以療程吧.



因時間問題, 治療師教了我基本動作後我便回家自行練習


膝蓋骨是身體中最大的種子狀骨 (sesamoid bone) ,位於膝關節的最前端 (圖1)。膝蓋骨兩邊及上緣都與大腿四頭肌聯繫著,下端則聯繫著膝蓋韌帶。膝蓋骨後面突出,呈 V狀,由軟骨所覆蓋。股骨下端前方,與膝蓋骨接壤的地方剛好呈凹陷的V狀,配合著膝蓋骨,作為膝蓋骨的滑動軌道。在正常的情況下,四頭肌與膝蓋韌帶負責控制膝蓋骨在這軌道上正常地滑動。


當我們跑步,負重行走,上落樓梯,屈膝及蹲下來時,膝蓋軟骨所受的壓力會大幅增加。例如一位120磅的人,其膝蓋關節面的受力,在行走時約為360磅,而如果是蹲下時則會增加到1800磅。而過大的壓力會令到膝蓋軟骨磨擦股骨下端的軟骨而受損,繼而出現退化現象。這種膝蓋軟骨損耗的情況,我們一般稱為臏股關節綜合症 (Patellofemoral Joint Syndrome)。如果膝蓋軟骨損耗的情況嚴重,膝關節便會出現退化性關節炎現象,做成永久性的損傷,很難完全康復。


臏股關節綜合症在醫學上地定義為膝蓋的軟骨出現損耗性病變 (髕骨軟骨軟化症 chondromalacia),而臏股關節綜合症很多時是與膝蓋骨循軌毛病(Patellar Tracking Disorders)有密切的關係。


臏股關節綜合症患者通常會感到膝關節前方有痛楚現象 (圖2),每次需要上落樓梯或長時間坐著後,膝關節都會感到痛楚及腫脹。當要屈膝及蹲下時膝部會發出輾軋聲響,可能還有些輕微的痛楚,這是因為膝蓋骨出現循軌毛病所引致。


anterior knee pain
圖2. 臏股關節綜合症患者通常會感到膝關節前方有痛楚現象


 


 


蕭先生, 下星期第十次物理治療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