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

林尚義逝世

1934-2009<br/>由球員到評述員,林尚義可說是本地足球圈殿堂級人物,其獨特講波風格更是深入民心。


林尚義逝世 


【蘋果報訊】由足球員到評述員,由中學教師到喜劇演員,人稱「阿叔」的林尚義,一生多姿多采堪稱跨界別名人,昨晨一名派報報販發現林尚義未有取閱放於門外報紙,擔心他安全遂通知看更聯絡其子趕至,揭發他昏迷在住所廚房地上,送院後證實不治,享年 74歲。初步懷疑阿叔因病已暈倒一天,最後失救致死,靜悄悄地結束傳奇一生。記者:鄭大康、卓永強、李勇明


揭發父親暈倒家中的林尚義獨子林嘉,是阿叔與首任妻子所生,現年 51歲。林尚義的第二任妻子是比他年輕 20多年的報章法庭記者劉蕙芳, 05年時只有 40餘歲便因病去世,自此阿叔便孤獨一人在北角英皇道 14號僑興大廈一單位居住。




報販派報紙無人應門


據稱,林尚義在住所樓下一個報攤訂報,報販每朝將報紙送到門口,昨晨報販如常到來派報,發覺門外仍放着前一天的報紙,卻聽到屋內傳出電視機聲響,拍門又全無反應,心知不妙,於是立即通知大廈看更。看更致電阿叔家中及拍門良久都沒有回應,其後找到林嘉的聯絡電話,通知他趕來查看。
至早上 11時許,林嘉趕至開門,赫然發現父親暈倒廚房地上不省人事,全身冰凍,似沒有氣息,慌忙報警。救護員到場替阿叔急救,惟送抵律敦治醫院終證實不治。據悉,大半生與煙酒為伴的阿叔,近年百病纏身日漸消瘦,飽受糖尿病、尿酸過高及哮喘病折騰,今次奪命的相信是「慢阻性氣管炎」。
耳鼻喉專科醫生何偉祺指,該病成因是長期吸煙令氣管氣泡功能退化,患者會經常呼吸困難,病發時需要立即吸入氣管舒張劑紓緩病情,否則可能昏迷,甚至失救致死。不排除阿叔今次是因此出事。



原定昨日出席元老賽


足球總會及林尚義曾服務過的無綫電視均表示哀悼,港協暨奧委會會長霍震霆更形容他是港人的集體回憶。無綫電視昨晚分別在《東張西望》及《娛樂頭條》節目播出悼念特輯,今日凌晨直播國際米蘭對森多利亞的意大利盃四強賽事時,主持更穿上深色素服以示哀悼。無綫外事部副總監曾醒明讚揚林尚義風格獨特,深受球迷愛戴,對香港體育界貢獻功不可抹。
阿叔原定昨日出席 92周年華協盃小型足球決賽及頒獎禮,並會以嘉賓身份到場觀賽。賽事昨晚在灣仔修頓球場舉行前,亦進行了簡短的悼念儀式。足總則已聯絡林尚義曾效力的甲組球隊東方及傑志負責人,安排明日東方對淦源,以及下周日傑志對南華比賽賽前,進行默哀儀式,悼念阿叔多年來對本地球壇作出的貢獻。



曾任教師非一般波牛


1934年出生的林尚義, 16歲便加入香港甲組足球隊東方, 24歲代表中華民國勇奪亞運足球賽金牌, 26歲參加羅馬奧運會。在球壇上綽號「重炮手」的阿叔並不是一般波牛,有說他在中文大學經濟系畢業,另一說是葛量洪師範學院畢業,曾當過中學教師任教體育和國文科。阿叔在電台及電視台擔任足球評述員 30年,其間他拍過近 50部電影,至 06年在無綫電視擔任世界盃主持後正式退休。
與阿叔相交 30年的「行家」何鑑江,形容他是一位「黐家」的人,除了愛與同輩球員飲兩杯外,不大喜歡應酬。何鑑江直言近年少與阿叔見面,知道他自太太及愛犬先後離世後,心情鬱悶,早前聽友儕提及不時有返深圳揼骨,「仲以為佢個人開朗番啲。」無綫電視足球評述員馬啟仁說:「我哋有個足球評述員協會,一直想搵阿叔同後生一輩分享佢講波經驗,但佢好低調唔肯出嚟。阿叔講波風格好突出、好精煉,表達能力好強,經常一矢中的。」



喪妻喪犬晚年鬱鬱寡歡

妻子劉蕙芳 05年離世,阿叔大受打擊。

林尚義的妻子及愛犬數年前先後離世,對他造成沉重打擊。他慣常光顧的多家餐廳,職員形容阿叔「成個人變晒」,變得悶悶不樂,更不時呆坐沉思。友人則表示日前與他見面時並無異樣,對他猝逝感到十分可惜。
05年林妻劉蕙芳仍在生時,兩人經常結伴到住所附近的「小辣椒」餐廳食飯,餐廳特意為他們預留位置。老闆娘劉太說,自從林妻過身後,他仍有來晚飯,「佢 7點鐘嚟坐到 11點,一個人自酌自飲,好似好悶。」餐廳職員與阿叔稔熟,指他沒有架子,多數點雲吞鷄、菜及豆腐等清淡餸菜。

最後露面與高寶強晚膳


本周一,阿叔最後一次在小辣椒出現,現役甲組足球員馮嘉奇稱,當晚與阿叔前隊友高寶強來到餐廳,阿叔見到高寶強即起身稱呼「大師兄」,大家寒暄一番及飲啤酒,阿叔非常高興,完全無異樣。
高寶強說:「我早幾日同佢食飯,佢仲同我講『大師兄咁得閒嚟探我呀』,估唔到今日就突然去咗。佢當時精神唔錯,但臉色就麻麻,作為舊隊友對佢突然去世梗係感到可惜。當年我離開南華加盟東方,第一個就係搵佢一齊過檔,我同佢特別合拍,之後仲一齊轉會傑志。」
另一間阿叔常光顧吃午飯的新釗記餐廳,職員知悉其死訊亦感難過,他們覺得阿叔近年變得寡言及抑鬱,每次食飯都預備一杯滾水服藥。阿叔曾任大廈業主立案法團主席,受到住客尊重。
跟林尚義拍檔講波的鍾志光透露,數月前曾跟阿叔通電話,當時他仍中氣十足,因此感到相當突然。
無綫製作主任(綜藝及體育科)李漢源說:「早幾年佢同我講『我唔戒煙會死㗎!』所以先的起心肝戒煙,自從佢戒煙之後明顯肥咗,嗰日仲見佢肥肥白白,精神唔錯。聽到佢離開嘅消息,真係好突然、好可惜。」


講罷 06德國世界盃後,宣佈榮休。


阿叔這一生


1934年: 11月 7日出生
1950年: 16歲加入甲組足球隊東方,先後效力傑志及流浪等,司職中堅,綽號「䱽魚」,因腳頭重,又有「重炮手」之稱
1958年:代表中華民國勇奪亞運金牌
1960年:代表中華民國參加羅馬奧運
1972年:效力流浪奪得聯賽及銀牌雙冠
1973年:掛靴後任足球評述員,先後在商台、港台、亞視及無綫任職,因講波權威動聽深受球迷歡迎,被稱為「阿叔」
1982年:取得國際足協教練資格
1992年:參演《逃學威龍 II》,多年來演出近 50部電影,包括《古惑仔》系列
2006年:擔任無綫世界盃主持後退休
2009年: 4月 23日被發現在北角寓所昏迷,送院證實不治,終年 74歲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得知林尚義過身後ck說:「唉...早兩三日先見完林尚義叔, 咁就去咗」
我和ck間中會在天后晚飯時, 見到林尚義叔自己一個, 叫了2碟小菜和一支啤酒, 一個獨自吃和喝. 想不到今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